走访慰问暖人心,资助育人促成长——学校组织开展寒假学生走访慰问活动

2024-01-26

为持续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传递学校的暖心关怀,搭建家校联动沟通平台,全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脱贫享受政策等家庭学生温暖安全过冬的通知》要求,学校近期组织开展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

一直以来,学校将寒假走访慰问作为学生教育和学生资助的工作重点,坚持将走访慰问工作与学生教育管理相结合、与重点保障学生关心关爱相结合、与家校联动育人工作相结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一方面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宣传资助帮扶政策,提高针对性与精准化;另一方面,深化家访工作内涵,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三全育人。

(一)拓展走访方式。此次走访慰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以集中组队、分散入户方式分赴菏泽、枣庄、临沂、青岛、泰安、淄博等多地走访学生20余人;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线上走访全国各地学生100余人。

(二)拓宽走访参与。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牵头组织参加走访,全体学工队伍全面参与,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格局。

(三)拓广走访对象。注重走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以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防返贫监测家庭学生、孤儿等特殊保障学生为主,实现重点保障学生走访慰问全覆盖。同时加强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惑等学生的关注。

(四)拓新走访内容。走访过程中,注重与家长、学生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宣传学校资助政策,介绍学生在校的情况,与家长共商育人措施和方法;鼓励学生要保持健康、乐观的学习和生活态度,树立远大理想,提高综合素质,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全面做到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家校沟通全面到位、贴心关怀帮扶到位、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到位。

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孩子勤奋学习,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

走访慰问的学生只是学校关心关爱众多贫困学子的一个缩影,学生的成长成材承载着老师和家人们的殷切期望,承载着国家资助育人政策的责任与使命。通过走访慰问工作,送去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收获了真情和思路,强化了责任和使命,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深化家校同心共育,形成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合力,切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一条:学校顺利完成一校两基地寒假学生行李和教学用具搬运工作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处)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