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艺术的恒定法则————访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

2012-11-06
               


   编者按:温琴佐·桑弗是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国际著名艺术策展人。他策划和参与了很多重要的国际艺术活动,从1988年起开始参与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和威尼斯电影节的策划。他发起并组织策划过伦勃朗、雷诺阿、毕加索、米罗、夏加尔、巴塞利茨、费廷、库奇及米莫·帕拉迪诺等大师的个展。2012年10月24日,温琴佐·桑弗参观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记者现场采访了他。

   记者:你对这次双年展的印象怎样?
   桑弗:来看这次展览,感觉非常的具有价值。这次展览的很多作品质量都非常的高,也看到了很多大师的作品。
   记者:这次双年展中,你对中国摄影的作品的印象如何?
   桑弗:我感觉中国摄影师的水平非常高,这些优秀的作品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中国摄影师的作品代表了中国文化背景,无论从选题上来说,还是作品的方向感上来说,表达得都非常明确。
   记者:东西方摄影师的创作有没有观念上的区别?
   桑弗:东方艺术家的作品和西方艺术家的作品相比,东方艺术家的作品更能感受到那种苦难和残酷;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和东方艺术家的作品相比,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又缺少了那种诗意般的意境。
   记者:这次摄影双年展所展出的摄影类型特别多,有纪实摄影、艺术摄影、风景摄影、肖像摄影等,你最倾向于喜欢哪种摄影?
   桑弗:摄影的类型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艺术品的呈现与表达。战地类型的摄影作品无论是视觉还是内涵都很震撼人心,但是自然风景之美也能让人心旷神怡,所以无论是艺术品还是摄影作品,重要的不是类型,重要的是作品该如何呈现与表现。
   记者:这次双年展,能说说你印象最深的作品吗?
   桑弗:每个展厅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有它们自己的特点和方向。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作品是那组用透明玻璃装裱起来的风景,那组风景的照片始终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与回旋。这组作品有种很好的意境和诗意般的感觉。
   记者:作为一个著名的国际策展人,你认为当代艺术摄影创作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桑弗:我认为,不仅仅是在摄影中,包括音乐、绘画、舞蹈、电影等所有的艺术活动里面,作为一个艺术家必须要做的是创新。创新就是展现自己与别人不同的个性和特点,观赏者在观看你的作品时,瞬间能体会到你作品的与众不同,看到作品就会知道这是谁的作品,而不是再去仔细的观看拍摄者的名字。假如你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你的作品就必须要创新和自己的个性的特点,而创新是在所有的艺术活动中一个永远不变的原则。
   记者:摄影艺术的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桑弗:除了摄影理念的创新外,围绕作品的各个方面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你去世界著名的博物馆看展览时,你会看到了作品的布展、技术、材料、装裱等方方面面的细节,这些细节都赋予了作品合理性和逻辑性,而这整体的一切都属于创新。
   记者:摄影和绘画一样,它们的本质都是相似的,都是为了表达个性,现在很多的摄影师为了突破自己,在创作的方式上追求绘画的效果,对此,你如何看?
   桑弗:没有太大的区别,随着社会科技、技术的多方面发展,艺术家有更多的方式和方法去展现自己的艺术思想。比如英国的艺术家大卫·奥格尼的画画技术很棒,照片也拍的很好,在40多年前他做过一个展览,把绘画作品和摄影作品放在相对的方向展出。现在很多当代艺术展中也是如此,就是告诉人们:语言表达的方式不一样,但是表达的内涵一样;只是手段不一样而已,而这些手段也仅仅是手段而已。

采编:张松 隋宜宏

 

上一条:摄影的理论与实践——访著名摄影人蔡焕松先生

下一条:摄影需要一颗自由的心——访沙龙展金小孔影像大奖获得者卢志浩先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