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参观中山大学和高雄市驳二文创园区

2011-11-04
               

 


    11月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在副院长李新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高雄市的知名学府台湾中山大学和驳二文创园区。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科研处副处长、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孙磊、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彭冬梅、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吕学海、书记刘鹏、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孙大刚、附中校长董洲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马思敏同行参观。
    中山大学为台湾知名大学之一,前身为1924年由国父孙中山先生于广州组建的国立广东大学。南京国民政府迁台之后,为适应社会对于高等教育的需求增长,遂1980年7月在高雄市的著名观光景点西子湾核定设置“国立中山大学筹备处”,并于翌年七月正式建校。学校目前设有文、理、工、管理、海洋科学、社会科学等六个学院和众多研究机构,共有18个学系,35个硕士班、25个博士班,学生人数约有9500人,现有专任师资470余位,蔚然成为南台湾的学术重镇。位于高雄市西子湾畔的中山大学,东毗寿山,西临台湾海峡,南通高雄港,北跨柴山,依山面海,碧波万顷,水天相接。学校建筑结构以中心庭院为中心,形成方形围合,各教学楼相互连接,各个教学楼单体形成一个小的围合空间,中心有绿化庭院,严整而不封闭,既有开放性又有聚拢感,非常有特色。
    “驳二”是指位于台湾高雄港第三船渠内的第二号接驳码头,建于1973年,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后废弃不用。从1995年开始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经营,以此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驳二文创园区经过十年的开发,逐渐成为一个独特的近海艺术开放空间。文创园区设有艺术家工作室、劳工博物馆、视觉与表演艺术空间以及餐饮服务设施,都由原来的仓库改装,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高雄“港都”的历史风貌。驳二文创园区经常举办各种独具个性的艺术展、画展、设计展、雕塑展和音乐会,它因此成为台湾南部艺术实验创作集中地和设计创意发展中心,这个艺术空间的文化特质,始终保持着一种前卫、实验、创新与高雄国际艺术平台的意涵。 

中山大学行政大楼楼前广场

中山大学学校中心庭院一角

高雄市驳二文创园区

驳二文创园区劳工博物馆

驳二文创园区劳工博物馆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访问台湾大同大学设计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