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先生参观我校美术馆博物馆

2011-11-21
               


11月19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仲呈祥先生参观了我校美术馆、博物馆等教学设施,观摩了“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山东省文联主席、我校潘鲁生院长会见来宾,并陪同参观。
   在“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展厅,潘鲁生院长向仲呈祥先生介绍了临沂红花乡中国结、草柳编,潍坊杨家埠年画、风筝,鄄城土布,曹县桐杨木等手艺产品的产业发展情况。潘鲁生院长说,手艺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因素,农村手艺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对于文化传承以及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营造具有重要的意义。潘鲁生院长谈到,当前经济发展已转化为文化的发展问题,传承保护文化资源,激发最广大群体的创造智慧,才能获得更大的、可持续的发展动力。仲呈祥先生认为,“手艺农村”项目组的调研认真、细致、全面,展览是山东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成果的反映,发展农村手艺对于繁荣农村文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仲呈祥先生还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艺农村课题的调研以及手艺产品的开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在民艺博物馆,仲呈祥先生饶有兴致的观看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具和民间工艺美术品,询问了民具的使用功能以及民间工艺美术品的民俗内涵,认为民间艺术是文化之根,艺术之母。仲呈祥先生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视民间工艺的教学理念是张道一先生艺术学思想的实践和深化,对于传承传统文化以及建构当代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显示了一所艺术院校的精神底色。仲呈祥先生参观结束后欣然提笔,为民艺博物馆题字“得道一真传”。

 

上一条:杭间教授谈张道一先生与中国艺术学

下一条:李新副院长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