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铭教授从教五十年暨艺术教育座谈会

2011-05-05
                
 
    9月15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纪念朱铭教授从教五十年暨艺术教育座谈会在舜耕山庄贵宾楼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资深教授朱铭先生出席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来宾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文教委副主任曾昭明,山东省民盟副主委、山东大学教授仪平策,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山东省民盟秘书长张继平,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力克,以及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的教师代表。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我院原院长张一民教授,我院院长         潘鲁生教授,副院长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以及我院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朱铭教授的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李新主持。        
    李新介绍说,朱铭教授长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在担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期间,在设计艺术教育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研究和管理队伍。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山东的设计艺术教育已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在做好民盟、政协领导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艺术教育、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并有很多建议和意见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院长         潘鲁生代表学校为朱铭教授从教五十年致辞。         潘鲁生首先对朱铭教授从教五十周年暨七十寿辰表示祝贺。         潘鲁生说,朱铭教授从教以来为山东艺术教育创造了大批的优秀成果,对我国艺术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率先在山东高校开设外国美术史方面的课程,开创了山东外国美术史教育之先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朱铭教授对我国设计艺术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人文学科框架下对设计艺术学学科体系提出独到见解,为我国设计艺术学的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老领导,朱铭教授为学校的理论教学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为我校研究生学科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广大同仁、同事和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朱铭教授“为人崇尚,教育崇严,学术崇真”,是学术界和教育界学习的典范,我们应该学习他勤奋的治学态度,严谨的治学方法,独特的治学途径。最后,         潘鲁生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朱铭教授表达了衷心祝愿。        
    座谈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朱铭教授从教五十周年及艺术教育主题作自由发言。他们回顾了与朱铭教授之间的师生情谊,就朱铭教授高尚的师德和卓越的学术成就畅所欲言。他们说,朱铭教授在教学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潜心育人,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用扎实的工作和渊博的学识完美地诠释了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他诲人不倦,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人生理想,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以朴素的信念和高尚的品德,展示了为人师表者最为本真的境界。与会者一致称赞,朱铭教授作为教师恪尽职守、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是为高尚师德的楷模;作为学者求真务实、勇于创新、锲而不舍,堪称学者典范;作为长者和蔼可亲、谦和仁厚、乐观向上,可谓德之高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朱铭教授为榜样,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踏实治学,勤勉育人,扎实做好教学和研究工作。        
    最后,与会人员一起聆听朱铭教授的教诲。朱铭教授首先对安排本次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表示感谢。朱铭教授谦逊的表示,会将大家的赞美之词作为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和鞭策。朱铭教授说,人生应当“知足知不足”。“天地之大,所需不过七尺;仓廪之富,所需不过温饱”,人生不能贪婪于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所谓“知足常乐”。但是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对科学、对艺术,对学问、对真理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所谓“学而后知不足”,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永远只是一滴水,没有一点可以自满和骄傲的理由。对于自己未完成的课题,朱铭教授相信后来者一定会做得更好、更完美!最后,朱铭教授表示他将一如既往的乐观生活,做大家的好朋友。        
    党委书记于茂阳为此次座谈会特意书写条幅“执教鞭清言多妙理,主一党令德有暇芳”,以祝贺朱铭教授从教50年,并贺70寿辰。我校教师郭静梅作为朱铭教授的学生代表为尊师献花。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联合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生活日报、济南时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到会并报道此次活动。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单位发来贺信送来花篮。


上一条:朱铭先生追思会筹备会召开

下一条:朱铭透过山东工艺美院2005毕业展谈设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