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参观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体设计》系列学术展览

2010-03-25
                

    11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冯骥才先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苗登宇陪同下参观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体设计》系列学术展览。 冯骥才先生首先听取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刚教授对本次文字设计展的具体情况介绍,并与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冯骥才先生询问了《字体设计》课程的授课情况,充分肯定了学生在文字设计上的探索态度和创意表现能力。他提出,较之设计作品的电脑创作,“手绘”能力更为可贵,认为手绘具有比电脑创作更多质朴、本真、独一无二的人文性,在传统文化内涵和底蕴的传达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和魅力。
    潘鲁生院长结合汉字设计的教学理念和课程规划,分析了汉字设计对视觉传达设计美感塑造和内涵构建的重要性,提出当代设计要注重传统文化意蕴的表达。他十分肯定“书写”的可贵,建议可适当延长相关课程内容的授课时长,加大对学生“书写”和“手绘”能力的训练。本次字体设计展览的字体源本大多来自于古版书,潘院长非常认可师生对文字初始形态的探索,希望能将这一特色坚持下去。同时他也希望学生能进一步加强对字体结构的认识,优化和规范字体间架结构,并鼓励学生多方面探索和实践“文字设计”的思想内涵、表现形式及应用诉求。
    围绕“字体设计”这一概念主题,涵盖《“汉风字语——观念海报艺术巡回展”》、 《“字景”——【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体设计作业展》三个展览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体设计》系列学术展览于2013年11月21日同步在美术馆开展。其中,“汉风字语——观念海报艺术巡回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艺术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学泰山学者项目团队承办。《“字景”——【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作品展》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主办,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承办,方正字库字体设计总监朱志伟、汪文、张燕、云燕、明伟以及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共同参与完成。《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体设计作品展》则是山东省设计学泰山学者项目团队的指导课程《字体设计》的课程作业展,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何洁带领团队成员就课程的教学方法、训练方式进行了多层次的探讨,展出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13级7个班、为期四周的《字体设计》课程作业。
    此次《字体设计》系列学术展览是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基础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内容之一,展出时间为11月21——12月21日。

 

 

 

上一条: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四)

下一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召开公共艺术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