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

2010-03-29
                

    为进一步切实做好特色名校重点专业建设方案修改论证工作,遵循学校统一部署, 2013年3月26日下午两点,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召开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包括教育部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艺术设计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教授,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华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段邦毅教授,山东省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山东建筑大学财务处处长于明兰,学校教务处处长孙磊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与论证,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吴焕文,副院长侯立平、王晓峰和各教研室主任出席了本次论证会。本次论证会由何洁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刚作为专业负责人作主要汇报。
    孙大刚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随后,按照论证会程序,孙院长结合PPT展示,就专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中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体制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实训条件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辐射专业群建设、资金投入预算等各项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仔细审阅了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进行了认真评议,对任务书的各项建设任务、经费预算及预期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评议过程中各位专家提出的疑问,孙院长进行了一一解答。
    何洁教授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作为山东省参与论证的重点专业之一,知名度高,发展历史悠久,必须要认真对待本次重点专业论证,切好做好重点专业建设工作。建设方案应该结合山东地方特色,立足山东发展规划和需求。课程建设必须要强调创意思维的重要性,注重课程的研究性和应用性。陈华新教授强调了专业框架和课程体系设置的重要性,指出构建个性化、开放性、创造性的课程体系才能实现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求创新,强实践”的目标,建设方案中课程体系部分的内容应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于明兰处长认为,建设方案和任务书里的资金结构合理,配置恰当;在资金预算方面,表达应更加准确到位,任务书和建设方案要做到一一对应;李勇总经理结合自己在设计一线实践中的丰富经验,强调了紧扣消费需求和市场生长点的重要性。他指出,应更好地引导学生适应市场需求,课程体系方面要有完善的成梯次的金字塔形课程体系,有侧重点和前后衔接;要加强对新媒体、策划、理论整合性教师的培养;段邦毅教授指出,建设方案中的课程体系设置合理,特色鲜明,可结合地方特色,做一些具体的规划,使之更具地域色彩和独特性。孙磊处长认为,视觉传达专业建设基础很雄厚,在省内具有领先和示范作用,建设内容宏观性强,但具体实施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使之更加清晰明了。应将个性化落实到教学中去,在课程模块里要加大选修课课程内容。课程体系上,加强实践实验课程的学分比重,更注重可操作性。
    评议结束后,何洁组长代表专家组做了总结发言,提出了论证意见。专家们认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理念明确,内容翔实,材料丰富完整,人才培养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建设资金预算结构合理,保障措施得当,符合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方案要求。建议对山东地方经济和产业需求有进一步描述,专业建设内容中人才培养模式部分描述应更具体,更具操作性,应对建设项目的预算资金进一步细化。
    最后,孙大刚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评议和论证表示感谢,下一步学院要按照各位专家的论证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并借助本次重点专业论证契机,进一步加大专业发展力度,提高专业水平。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赴中央美院参观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