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建华:加强交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记者采访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段建华。
 
 
    设计·中国:请您谈一下对本届五校联展“走进手工作坊”主题的理解?
    段建华:从现代手工艺学院来讲,“走进手工作坊”这个主题本身非常切合实际。尤其是从03年到现在,咱们实际上一直都是在作坊里边制作,这次主题不单纯是个作坊的问题,实际上是对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再就是说从教学这一方面来说,从对继承传统技艺、传统文化来讲,走进手工作坊这个含义也是比较深的。不是说具体做的什么东西,而是要对传统手工艺的文化以及挖掘民间手工、对这个民间手工文化的保护所起的作用。在走进作坊这个过程当中,从第一届到第五届,我都是一直参加的,虽然每一届的主题不一样,但都是强调手工,主要是强调手工。手工、艺术本身来讲,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当前来讲都是回归自然,包括从大环境上来讲的环保意识,手工正好也适应了这个时代。我觉得这次走进作坊对下一步继承和挖掘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手工文化,能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对咱们下一步教学的提升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设计·中国:本届工艺美术大师也被邀请参加展览,并且现代手工艺学院专门举办了工艺美术大师座谈会,在学生当中引起了怎样的反响?
    段建华:同学们通过和这些大师交流,在与大师对话的过程当中,实际学生提的问题是很现实的。尤其是学生对本专业发展前途的关注,大师也针对今后专业如何发展,起码对学生非常关心的就业问题,通过他们成长的经历和学生进行了交流。还是要踏踏实实坐下来,用作品说话,这就是大师和我们对话的一个主题。那么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同学对自主创业这一块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大师对同学们提出的这些想法也都能理解,说的也比较实际,学生们也深受启发。举个例子来说,大师说你要就业找工作,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挣大钱,首先得学会骑着马找马,就是说先从一点一滴做起,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发展,我觉得这个思想是非常正确。
    设计·中国:您对现代手工艺学院在专业特色以及未来发展上,有什么新的想法?
    段建华:首先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尤其是实验室管理;再一个需要提升教辅人员的配备,就是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我觉得这方面需要完善;第三就是需要老师和学生走出去,多看一看,多交流,提升一下眼界,在艺术创作、思想观念上也需要上一个台阶。因为手工艺不但是一个继承的问题,最主要还是创新,在原有的基础上一定要创新。同时创新也离不开传统,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我还有一个打算,就是我们现代手工艺学院和这几个高校的专业再密切加强联系,虽然五校联展是一年一展,一年一汇报,但是平时我们都要多沟通、多联系,派老师、学生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设计·中国:五校联展五个学校已经展了一轮,您对下一届展览有什么样的愿景?
    段建华:通过这一届看出来一点,就是各个学院对手工艺展都非常地重视,从咱们学校,从清华大学都能看出来,因为它影响面比较大。但是也能看出一个问题来,就是缺少交流。所以每个学校的作品拿过来以后,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过于单一。从发展规模上来讲,应该是影响面会越来越大,不但是在国内,估计在国际上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下一届的举办和形式,我觉得这次提出的倡议书就非常好。最主要的一点,对我们手工艺学院,我觉得这是一个最有力的机会,我希望它能长期举办下去,但是举办的形式、方式,方法是不是可以再改变一下。随着人员的增多,像咱们学校这么大的场地我估计很难,同时邀请十个学校参展的话,在一个学校里有这么大的美术馆很难很难,那就是说作品必须要往精处走,少而精,各个学校拿出各个学校的精品来。关于学术论坛,我觉得也需要加强一下理论这块的研讨,这个很重要,这个专业的好坏和对手工文化的研究是有直接联系的,我觉得下一步我们学院也要在手工文化这块加强一下,加强理论方面的研究。
                                    

                                      整理:马静 程畅 袁野 周伟

上一条:洪兴宇:发展当代手工艺要传承传统文化

下一条:邬烈炎:现代手工艺的发展要鼓励创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