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及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

2009-09-03
               
 
    9月1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与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同时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我校张一民、孙景全、刘文健、刘刚、肖文津、崔炜、唐国俊、康军雁系列木雕壁画作品《中华体育五千年》、 潘鲁生壁画作品《新疆红》、刘文健壁画作品《群英荟萃》、胡秋霞壁画作品《人文荟萃·景象映辉》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王瑞青、周阳、惠岩壁画作品《碧海潮歌》入选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安远远,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侯一民,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力,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邹佩珠等出席了开幕式。我校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此次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共展出作品170件,是从全国各地踊跃送展的1200件作品中评选而出,其中,获奖提名作品18件。这些壁画作品荟萃一堂,鲜明地反映出近年中国壁画创作的繁荣态势,是对近5年来中国壁画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更是首次把壁画作为一个独立展区,并打破了只展已“上墙”作品的限制,以与环境、建筑相互补益为原则,广征各种壁画设计,以开拓壁画创新之可能,使得环境、建筑与壁画创作彼此协调且相得益彰。本次入选展览的作品,有一半是未曾“上墙”的作品,这些具有探索性的作品,使得近5年来那些因客观原因未能在壁上实施的优秀创作能与观众见面。这无疑有助于促进壁画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此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破格地增加了展出面积,提倡展出原作,尽量让观众看到材质上、技巧上的原生态特点,使壁画家们的艺术表现力得到直接的呈现。从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新中国几代壁画家是怎样释放热情,怎样大胆地求索而到达今天的艺术境地。
    时代、民族、人民,一直是中国壁画家心中的核心理念。第十一全国美展壁画展在创作题材和内容上更加广泛深入,表现现实生活和重大题材的作品明显增多。在艺术形式,语言手法和装饰风格诸方面的探索上,本次壁画展展出的作品也显得更为多样丰富。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所评选出的壁画作品,较全面地展现了5年来壁画创作的整体水平和发展现状,作品兼具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是一次高品位、高质量的壁画集体展示,展现出了强烈的中国气派和国家形象。
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侯一民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言
出席嘉宾为展览剪彩
嘉宾参观展览
张一民、孙景全、刘文健、刘刚、肖文津、崔炜、唐国俊、康军雁系列木雕壁画作品
《中华体育五千年》
潘鲁生壁画作品《新疆红》
刘文健壁画作品《群英荟萃》
胡秋霞壁画作品《人文荟萃·景象映辉》
王瑞青、周阳、惠岩壁画作品
《碧海潮歌》
 

上一条:我校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陶艺展区复评入选名单

下一条:我校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壁画展区复评入围名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