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2009-02-17
               
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16日电 从16日召开的山东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8年,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规模持续扩张,突破800亿元;预计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据了解,2008年底,山东省共有20多家经营性文化单位成功转企改制。其中,山东出版集团整体转企改制,包括山东人民出版社在内的14家事业单位全部转制为企业;山东省新华书店转制成立山东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报业集团成立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广电总台成立山东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上述四家山东省直属改革单位已于去年底成功挂牌。股改后成立的青岛人民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文化企业。
  山东省在出台10个推进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政策文件的同时,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资力度。山东省设立了2亿元以上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转企改制单位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在2008年全省地方财政支出中,文化与传媒支出占55.16亿元,投入总量增长25.1%,高于同期全部地方财政支出增幅;同时,244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926.34亿元,截止目前,山东省已经完成对文化项目投资212.98亿元。
  据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介绍,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五年每年新增近百亿元,占GDP的比重稳定在2.7%以上,2010年将达到1000亿元;从业人员人均创造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6.5万元,高于全国人均水平。
  新闻发布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主持,主要对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介绍了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情况,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山东出版集团、大众报业等转企改制单位对自身完成股改后的发展情况做了总结,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上一条: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 我校政协委员参会并提案

下一条:【提案】推进农村文化产业发展 打造农村文化产业品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