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率团访问美国、加拿大圆满成功

2008-11-02
  由我校 潘鲁生院长任团长,人事处处长韩世春、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等为成员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在结束对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拉塞尔学院和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总部设在加拿大)的访问后,于北京时间10月31日由上海返回,圆满完成了各项访问任务。此次出访增进了校际之间的友好交流,促进了国际合作项目的持续开展,进一步确立了“中国藤”项目的工作方案,制定了教师互访计划,落实了学生交流意向。同时,也首次访问了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举行了双方会谈。我校顺利加入“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必将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与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此次出访活动自10月18日中午离开北京开始至10月31日下午回到上海结束,共计14天。由于访问大学较为分散,途中行程5天,工作日程9天。共访问3所大学、顺访2所大学及学术机构,签署3个合作协议,举行3次教授见面会,5次工作会谈,举办1次学术讲座,访问国际设计组织1所,会见大学院校长、管理人员及教授80余人,参观、考察6所博物馆、美术馆。访问期间,撰写3万字的调研报告。
  出访期间, 潘鲁生院长分别与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拉塞尔学院签署了“‘中国藤――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合作协议”、“技术与科学合作协议”、“学术合作框架协议”三项合作协议,在推动“中国藤网站”项目在目前框架建设已初步完成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工作细节,完善工作思路,切实将“中国藤网站”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国际宣传与国际交流的平台。同时,也积极寻求与美国三所院校之间进一步开展教学、科研合作,建立教师互访、学生交流机制。 潘鲁生院长在参加的工作会谈和教授见面会上,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实践教学体系、办学特色以及专业设置等情况,积极开展与友好院校在教学项目、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就有关学术问题分别与相关专家、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美国三所大学对 潘鲁生院长此次出访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们认为作为中国目前一所年轻的设计艺术院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特色鲜明,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培养将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文化与国际当代前沿设计艺术相融合的设计艺术人才,已经建立了具有中国当代教育风格与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等艺术院校。同时, 潘鲁生院长对中国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的学术观点,对当代国际文化格局、艺术趋势提出颇具见地的观点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也对此次会面给予了极高评价,他们认为作为协会目前最大的教育成员组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不仅有利于本校的国际化发展,也对促进中国设计艺术教育的国际化交融必将产生重要意义。
  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分别与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Doug Blandy、中佛罗里达大学国际处处长Lonsuelo E.stebbins、拉塞尔学院研究生处处长Flora  Axcetyay进行了专题座谈,就教师互访、项目交流、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谈,取得了共识,达成了一致,初步拟定了计划并着手开始实施。在教师交流与互访方面,按照友好协商、互惠互利的原则,选拔各自的教师到对方优势的学科(专业)进行短期学习交流,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条件,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合作或者科学研究。积极利用双方优势的教学资源,聘请优秀教师进行短期讲学、授课,举办教师作品展等各种不同方式的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彼此的合作领域。在学生教育与培养方面,充分利用各方教学资源,不断完善工作环节,深入落实实践课程项目,积极开展学生短期访学,逐步推进学分互认,双方拟选拔优秀学生开展留学。美国三所学校对我校重视教师交流互访,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学生的交流给予了积极评价。
  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就中美三校合作的“中国藤网站”项目分别与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并签署了具体的合作协议,制定出明确的工作计划。在较短的访问期间,三校项目组成员共同回顾了两年来的工作进程,总结了工作成绩,完善了工作程序,进一步落实了具体的工作计划,也增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工作感情。俄勒冈大学与中佛罗里达大学的师生一致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中国藤网站”项目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国际宣传网站,如果没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民艺研究学术资源的重要支撑,网站的建设是不可想象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民艺研究所两年来在网站的建设上投入了较大精力,并建立了独立的民艺田野影像工作室,为网站提供了重要的影像信息与内容。访问期间,民艺研究所还重点考察了美国、加拿大的专题博物馆,如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加拿大历史博物馆、俄勒冈大学卓丹•施尼策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艺术中心等,学习专业博物馆及大学博物馆的管理与建设,对今后我校博物馆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次学术交流与工作访问是今年学校确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为期9天的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根据工作计划,落实工作项目,双方研讨谈判达成共识。民艺所重点从中美合作的“中国藤”项目入手,确立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人事处就校际之间的教师培训、互访、学术交流进行了认真的磋商,就学生互换,短期教学项目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并于近期启动; 潘鲁生院长还为美国俄勒冈大学师生举办了学术讲座,为美国三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举行了教授见面会和工作会谈。在访问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期间,获悉我校已正式加入了该协会,这也是继我校加入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之后的又一个重大国际设计艺术组织,它对我校今后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下一条: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接受我校成为新成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