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强化措施 大力发展动漫产业——李群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7-07-24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发展动漫产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动漫产业,包括漫画、动画、游戏三大形态,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传统文化产业所占比重较大,实力可以,但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回报率高为特征的新兴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薄弱,动漫产业发展更为滞后。对我省来讲,要有发展动漫产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1、加快发展动漫产业是适应国内外动漫产业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动漫产业是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发展动漫产业是大势所趋。从国际上看,2005年全球动漫产值达2500亿美元,与网络游戏、动画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在5000亿美元以上,全球动漫市场呈现美、日、韩三足鼎立的格局。美国动漫游戏产业已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娱乐产业,动漫及其衍生产品年产值2000多亿美元,占其文化产业总值(670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日本的动漫产业年产值2339亿日元,成为日本第二大支柱产业。韩国动漫产业的产值超过汽车行业成为韩国第三大支柱产业,其动漫产品及其衍生产品的产值占全球动漫产值的30%,是中国的30倍。从国内看,2005年动漫产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人民币,国内动漫市场还有10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空间。国家提出未来5至10年,动漫产业至少要占GDP的1%,很多省市把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龙头培植发展。北京、上海、深圳、湖南已出现一批动漫龙头企业,上海盛大网络等三个动漫企业境外上市,湖南三辰卡通集团的“蓝猫”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江苏省提出,到2010年,全省动漫产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当前,我国动漫产业呈现出政策有力推动、市场强力拉动、“互动效应”十分突出的发展态势。对我们来说,发展动漫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不重视不行,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
   2、加快发展动漫产业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六大提出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立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体制,完善文化产业政策,鼓励多渠道资金投入,促进各类文化产业共同发展,形成一批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等10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政策,提出在5至10年内,使我国动漫产业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动漫产业发展工作。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到省委宣传部调研时明确指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既要建设经济强省,也要建设文化强省。”前不久,省委副书记姜大明同志连续到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和济南动漫企业进行调研,突出强调要抓住难得机遇,积极引导和扶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对动漫游戏、文博会展、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等具有巨大潜力的创意产业,尤其要高度重视、大力培育,促其尽快壮大起来,争取“十一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个亿。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13部门《关于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发展动漫产业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规划和部署,提出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十大政策,到2010年将动漫产业培育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主要支柱之一。
   3、加快发展动漫产业是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市场化完善和国际化提升的新阶段,但产业结构不均衡、资源消耗强度大、节能减排任务重。李建国书记在省八届十五次全委会议上强调指出,实现今后发展的目标任务,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工作指导上进一步从加快发展转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发展动漫产业恰好适应了这一发展要求。2006年,全省GDP突破2000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138.9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2729亿元,第三产业仅实现增加值6978.8亿元,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要实现省“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达到37%的目标,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尤其要加快动漫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创意产业、动漫产业,是绿色产业,是低能耗、高产出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包括动漫产业,有利于拉动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节能提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4、加快发展动漫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人们的消费结构将从以物质消费为主转向以精神文化消费为主。2003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1000美元。2006年,全省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进入精神文化产品消费高速增长的阶段,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特点。动漫产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喜爱,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对此,我们必须加快动漫产业发展步伐,提供更多更好的原创动漫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我省具备加快动漫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1、丰厚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发展动漫产业的不竭源泉。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既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波澜壮阔的革命文化、丰富多彩的现代文化和民俗文化,也有典雅秀丽的山水景色,大气开放的现代文明。孔子在这里诞生,黄河从这里入海,“五岳之尊”的泰山在这里矗立。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哺育了孔子、孟子、孙子、诸葛亮、王羲之、管仲、姜子牙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这些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资源优势,都是动漫创作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但资源优势并不代表产业优势,素材多并不代表产品好。加快动漫产业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为动漫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把潜力转化为实力,任务紧迫而艰巨。
   2、发达坚实的相关产业基础,是发展动漫产业的有力保障。一是经济实力为动漫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我省2006年生产总值达到21846.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3546元,财政总收入4110.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55.3亿元,为加快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后盾。二是先进的数字软件技术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应用基础。济南齐鲁软件园、软件开发技术平台和即将投入使用的通信技术研究院,青岛市南软件产业园等,都为加快动漫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技术保障和市场运作环境。三是动漫产业基地为动漫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搭建了平台。济南齐鲁软件园、动漫基地,青岛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基地、创意100,烟台动漫产业园等,集聚了不少影视动画企业,引领着我省动漫产品的生产制作。四是人才培养有了一定基础。我省是美术大省,拥有良好的美术环境和传统。省内很多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相继开设了动画专业,为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输送了不少人才。五是动漫企业有了一定发展。全省已有从事动漫生产的企业近100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当然,这些企业大都新成立不久,在全国知名的很少,还没有真正发展壮大起来。壮大实力、培育品牌、培养人才是我省加快动漫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3、得天独厚的沿海区位优势,是发展动漫产业的理想之地。从地理位置看,我省与日、韩隔海相望,是我国最接近日、韩两国的省份,又地处北京、上海之间。日本、韩国是世界动漫大国、强国,北京、上海是国内动漫产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在发展动漫产业上,山东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具有先天的优势。从经济交往看,我省与日、韩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文化交流历史悠久,经济合作十分密切。韩国是我省利用外资最大的来源国,截至2006年底,韩国在我省投资占我省实际利用外资的30%。经济文化领域的良好合作,为我省与日、韩动漫产业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市场需求看,日本、韩国动漫产业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正是我省动漫产业发展急需的,而山东广阔的动漫市场对国内市场狭小的日本、韩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此外,由于地理上的临近,我省与日本、韩国动漫爱好群体、大众的情感趋向在很多方面有类似之处,形成了相似类型的市场需求,这是我省与日、韩合作又一个重要有利条件。开展交流,加强合作,借助外力,为我所用,是我省动漫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4、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是发展动漫产业的重要条件。我省下发的《关于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支持动漫核心技术研发,支持动漫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动漫人才培养等加快动漫产业的十大政策措施。我省一些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济南市将对入驻济南动漫产业基地的企业给予免收三年租金、免征三年企业所得税、免费使用技术开发平台的优惠。青岛、烟台出台了多项鼓励包括动漫产业在内的软件产业发展政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芝罘区《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规定,对获国际性重大奖项的动漫游戏原创作品,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企业用于动漫原创新产品开发及推广、购置技术设备及其与项目直接有关的资金贷款,给予一次性贷款贴息补助(补助金额为贷款金额的3%,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院校设立或合作设立动漫游戏产业研发(技术、创作)中心,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一次性分别奖励30万元和20万元;对在各级电视台播出的原创作品每分钟给予200到1500元的奖励补助。另外,区政府对入驻动漫基地的企业三年内免收租金,并筹集了1000万余元用于配套设施建设及装修。这些扶持政策的出台,对动漫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加快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1、切实优化动漫产业发展环境。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动漫产业加快发展的基础。一要优化政策环境。要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现有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加大对动漫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完善相应的财政、税收和土地优惠政策。二要优化体制环境。动漫产业涉及宣传、文化、广电、出版等方面,也与科技、信息、工商、商务、财政、金融、税收等部门工作密切相关。推动动漫产业合理有序地快速发展,必须打破部门界限、地域界限,从体制上理顺管理关系,搞好协调服务。要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让动漫企业充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生产经营。三要优化投融资环境。资金是动漫企业的命脉所在,政府支持动漫发展,首要的是为企业排资金之忧、解融资之难。要打破所有制界限,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动漫产业的开发和经营。要依法放宽动漫企业的准入条件,出台有关政策,提高动漫企业的“造血”功能。四要优化市场环境。繁荣活跃动漫制作播出市场,动漫图书和音像制品出版发行市场,以及动漫形象衍生产品的生产和营销市场。一方面,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对动漫运营市场的监管,依法保障动漫制作机构的合法权益,坚决查处和打击在动画播出、出版、形象使用和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侵权、盗版行为,保护原创作品的创作和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尊重企业的主体作用,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市场来提高自主原创产品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2、积极构筑完整的动漫产业链。具体到我省来说,一是要积极鼓励自主研发原创动漫产品。当前,我省自主原创作品不到10%,要充分挖掘我省动漫素材,提高原创比重,把题材重点放在齐鲁特色上,把形式表达放在原创风格上,把项目设计放在市场导向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创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时代特点、有影响力的齐鲁动漫形象。二是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撑。技术支撑是动漫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基础。原创动漫对技术依赖比资金依赖、市场依赖更加突出。要利用济南、青岛、烟台等地的软件园及技术平台建设,为动漫企业搭建服务性公共技术开发平台,提供研发环境及动作捕捉系统、三维动漫技术开发引擎、集群渲染计算系统、音效合成系统等通用技术和设备支持,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要依托软件园,发挥动漫产业园区的孵化作用,让有条件的动漫企业进驻孵化器,进行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的转化。三是要大力开发动漫衍生产品。在国外,动漫产业成本投入的70%需要通过衍生产品来实现,动画片只占整个产业很少的一部分。在国内,90%以上的动漫企业却仅靠动画片的播出来维持生存。加快我省动漫产业发展,关键是要打破这种局面。要积极开发动漫形象相关衍生产品,包括图书期刊、音像制品、儿童玩具、少儿时装、学生文具、日用商品、娱乐设施、游艺场所等,有条件的地方可兴建动漫游戏主题公园等。要通过衍生产品的开发,扩大动漫形象的市场影响,把动漫游戏产业链做强做大。四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整合教育、培训、研发、孵化、营销等各种动漫产业资源,构建我省动漫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整合全省动漫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组建动漫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加强技术交流、业务合作,在电影电视特效制作、动画制作、各类互动游戏软件及相关虚拟现实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上形成合力,提升动漫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要以发展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骨干企业为龙头,推动动漫创作、研发、制作、加工、运营、衍生产品开发的分工协作,形成动漫产业集群,提高动漫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五是要建立特许经营连锁网络和动漫产业媒体群。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动漫产品经营管理和物流配送骨干网络,以山东自有动漫品牌和服务为主打产品,以动漫产业基地和企业作为后援,发展连锁店,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销售推广我省动漫产品。在此基础上,建立齐鲁动漫媒体群,包括卫星动漫频道、动漫杂志、动漫报纸、动漫游戏网站、动漫出版社等,从整个产业链的高度来谋划产业未来,形成独特的“跳棋”式市场化战略。
   3、切实加强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各地动漫产业基地建设要优先与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软件园区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已有的政策、技术、服务、场所等条件,依据自身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合理规划项目布局,形成不同的模式,实现错位发展。要加强动漫基地管理,制定实施细则,统一并规范我省动漫产业基地的申报、认定和命名,明确管理机构和评选程序。动漫产业基地建设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科学布局,防止盲目跟风、一哄而上,避免重复建设,规避产业风险。
   4、大力培育动漫产业优势品牌。单从动漫制作设备和技术应用上讲,我们和美日等动漫强国差距并不是很大。但在动漫作品创作方面,我们有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品牌很少,广受喜爱且具备市场购买号召力的卡通明星不多。没有原创动漫形象,就无法形成自己的品牌;没有品牌,就无法延长产业链,就不可能占有市场。山东动漫产业要想后来居上,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必须在品牌建设方面有所突破。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动漫产品,叫响“齐鲁品牌、山东原创”。从今年开始,动漫原创作品和文化旅游演艺节目一起,第一次正式列入全省精神文明“精品工程”评选。要充分发挥“精品工程”评选的导向作用,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通过培育齐鲁动漫知名品牌,带动整个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
   5、努力培养动漫产业优秀人才。动漫产业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人才。山东要想做大做强动漫产业,必须拥有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原创能力、技术一流的动漫人才。我省每年培养的动漫人才超过了1000人,但人才流失严重。以山东工艺美院为例,每年动漫制作专业的毕业生,有六成以上选择了“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要充分发挥好山大、山师、山东工艺美院、山东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在动漫人才培养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动漫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等机构和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动漫技术人才培训体系,重点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技能型、操作型人才。要尽快营造国内一流的动漫产业创新、创业环境,广泛吸纳国内外高精尖动漫专业人才,特别是优秀企业家来鲁创业,共同构筑山东动漫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利用“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奖励为我省动漫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
   6、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济南、青岛、烟台等有条件的市,要高度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形成党委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发改、信息、科技、财政等部门加强管理,省市联动、左右互动的运行机制。要齐心协力,把动漫产业发展真正落到实处,不能一说发展,就单纯招商引资、标签式发展,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充分发挥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联席会议的作用,定期研究动漫产业发展重大事项,确定动漫产业发展方向、工作重点、产业布局、政策措施等,协调各部门按照既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职责和工作措施,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地动漫产业发展。要根据动漫产业发展的集聚程度,设立不同层次的动漫产业行业协会,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开展技术协作和合作、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服务会员企业和机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尽快制定动漫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纳入全省“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要抓好国家和省各项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政策的落实,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和具体政策措施,形成以济南、青岛、烟台等为中心,以人才为根本,以品牌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保障,以文化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特色突出,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的动漫产业发展整体格局。
   

上一条:建设创意产业研发基地 打造动漫产业文化品牌——潘鲁生在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座谈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动画专业创意产业发展的设想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