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化环境下构建设计艺术发展的大平台

2005-05-30
               
 
在国际化环境下构建设计艺术发展的大平台
——中央美术学院肖勇访谈
 

编者按:肖勇,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设计博士生,工作室导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友。曾在欧、美、亚、非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拥有丰富的艺术设计和教学经验,为推动设计艺术类院校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5年5月2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一行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加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准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成为这个国际大家庭中的一员。在此期间,中央美术学院肖勇作为加盟事宜的介绍人和联系人,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给予了很大帮助。为此,本刊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肖勇先生。
记者:得知您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做了大量工作,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入该联盟的背景吗?
肖勇:谈不上做了大量工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我的母校,无论于公于私这都是我应尽的责任。其实早在2003年我就向 潘鲁生院长提出了加盟建议,从那时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已经开始着手加入联盟的准备工作。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创建于1990年,是芬兰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和皇家艺术学院发起成立的,最初由6所艺术院校组成,包括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皇家艺术学院、丹麦设计学院、格利特•里特魏德学院、艾森综合大学和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联盟现有成员已达80余个,是一个在设计界和教育界有影响、有活力的国际组织,并发展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艺术和设计的“学术之声”,对国际上各艺术院校间发展多边合作有着积极的作用。中央美术学院于2003年作为首家非欧洲院校加入,今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准加盟,既反映了这两所国内院校的实力和影响,也体现了联盟的开放性与加强国际合作的态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国内具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设计院校,在发展传统艺术的同时也引导学生学习现代艺术,尽管这是一所以设计艺术为主的学校,但同时也发展造型艺术,是一所积极寻求多方面发展的学校。尤其是近几年,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已经具备了应有的国际化水平。记得在上次到工艺美院搞讲座,从同学们的提问中,我深刻感受到在校学生对高等教育国际化所具备的充分认识和热情。这些都是值得欣赏的方面,也是学院能够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国际化项目的合作与开发,仅我所知,2004和2005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与韩、日、欧、美等各国艺术类院校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在学院的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出,学院非常注意从这些国家的艺术院校中吸收更优秀的成果,有意识地将学院向国际化方向发展,无形中完善和提高了自己在学术研究、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交融性和科学性,为加入联盟奠定了基础,也为加盟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这样一个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时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入联盟无疑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扩展了对外交流的范围,给学院带来诸多机会,可以较广泛地接触到国际艺术设计前沿,了解到世界上更为科学的学科设置和教学管理模式,促进学院在教学各方面的改革,为其融入世界先进的艺术设计类院校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联盟角度来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亚洲的设计类院校,她的加入将进一步加深联盟与中国设计教育的合作,促进其同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联系,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结果。
记者:基于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有力平台,艺术的合作与交流将在哪些方面得到加强?对此您怎样看?
肖勇:合作与交流的全球化是个大趋势,设计艺术更是如此。对于设计艺术来说,学科的特色发展要求加强国际的合作与交流,只有在交流中才可能不断产生新的设计思想和理念,创新设计作品,同样对于艺术设计类院校,也只有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才可能寻找到世界性的、先进的、科学的设计教育方式。因此,国际设计教育和设计行业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必须加强合作,促进交流,共同发展,共享教学经验与成果,实现各种资源在校际间的交流和互动。
    近几年,依托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这个有力的平台,世界各国艺术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有了很大的提高。80余所成员院校中的大多数都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同时拥有一大批世界著名的专家学者,这一切都是联盟成员的共同资源。其中,有许多的设计经验、方法、管理模式等,是非常值得中国艺术院校学习和借鉴的。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来讲,与联盟成员之间的各种交流将是一个极大的收获。如:每年联盟都在不同的成员国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论坛、报告会或展览等,将大大促进多边的国际化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
记者:您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此次申请获得批准,其意义是什么?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肖勇:这是一个契机。如我前面讲到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此次申请获得批准,能够迅速拓宽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获取联盟的优质资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跨入世界知名设计艺术院校铺就了坚实的台阶。对于努力方向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在课程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改革,借鉴联盟成员院校中科学的课程建设方案,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准确地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尤其在课程开发方面,应该建立多层次、多种类的国际化教育课程体系,把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作为教学的过程与内容,充分利用好这个国际平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我的母校,我祝福她能够在国际的大平台上获得更大的发展。我也尽力为母校的发展和建设尽绵薄之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承办2008年欧洲艺术设计院校联盟学术年会

下一条:以学生为本,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