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探索“假期课堂”教学模式

2004-08-2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探索“假期课堂”教学模式
 
 
    脱离实际的传统设计艺术教育模式无法适应新的人才需要,设计艺术教育必须考虑社会经济、技术、信息、生活、文化及市场等方面的关系,并在社会的构造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市场是检验设计艺术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尺度,教育体制的改革是促进教育质量提高的动力。作为教学改革的初步探索和尝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社会实践作为课程的组成部分列入了教学计划,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潘鲁生院长于2003年提出了“假期课堂”的构想,并发表了相关的论文,在艺术高校产生了较好的反响。他说,“假期课堂”的尝试,其实与综合大学的“第三学期”有些类似,目的是将学生结构化学习与非结构化学习整合起来,让学生在各种场所、通过不同形式,向社会学习,向有着不同文化背景与经历的人学习,一起作为探索者参与设计项目或教师的科学研究等等,特别是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设计艺术类专业,更适合这种既有课堂传授又有实践课程的教学方法。这个暑假组织的社会实践,只是“假期课堂”初步探索和尝试,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积极实践这一新的教学模式。
    2004年7月10日,张云龙副院长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博山、潍坊等地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进行了指导。张云龙副院长观看了工业设计系邵长青等同学为企业设计的厨具方案和导示系统以后,对社会实践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能够真正深入到企业当中,了解整个企业的制作流程。同学们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企业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先进的文化,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了更为感性直观的认识,大家充分认识到外面创业天地的宽广,以及对人才素质的更高要求,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修养,真正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大学生。各企业的负责人也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设计方案对于企业的价值,纷纷表达了深入进行校企合作的意向。

上一条:整合传统资源 融入当代观念——潘鲁生院长与美术系师生座谈纪实

下一条:把时尚文化贯穿到设计教学之中——潘鲁生院长与服装设计系师生座谈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