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2019-03-2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党中央召开这样的面向思政课教师的座谈会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这些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教师的关键作用,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兼职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进一步坚定了认真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做到:

第一、政治信仰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老师首先要有信仰,要真信,要在政治理论上有一定的水平,能够真正掌握马克思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认识观、方法论,学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能帮助学生树立政治意识、培养政治觉悟。

第二、打铁自身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要做到课上课下一个样,对人对己一个样,网上网下一个样,人格正,才有吸引力。

第三、教学思维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始终贯彻“八个相统一”。结合思政课的教学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关注学生即想学生所想、听学生所听、见学生所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断寻找理论与学生实际的结合点,才能让思政课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关注社会,课堂创新源于对社会的关注。用社会的热点案例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才能让科学理论春风化雨、滋润心灵,提高学生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

实践深刻证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

正如总书记所讲,思政课需要思想性和理论性,还需要亲和力。“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如果一味地只讲道理,只会让思政课变得乏味,不能走心入脑。作为一名兼职思政课教师,我要加强自身品格,增强课程亲和力,通过触动学生心灵,在他们内心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李忠诚,讲师,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上一条:丁炳堂: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条:张景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