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文科·新艺术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届艺术学博士论坛

2021-04-02

当前,“新文科”成为新形势下高等教育领域人文学科改革与发展的新目标和新方向。在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新经济发展不断纵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进的新形势和新背景下,艺术学学科建设需要突破学科壁垒的传统思维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从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全面回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命题和新要求。

在此背景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定于2021年5下旬举办“新时代·新文科·新艺术学”第二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论坛,诚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博士前来,共同研讨新学科背景下的艺术学学科发展。

一、论坛主旨及议题

在新时代背景下,随着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文化产业发展风起云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持续推进,艺术学学科发展需要更好地回应时代发展的新主题,回应中国文化繁荣、文化自觉的新要求。

“交叉与融通:新视野、新思维”的主旨。本次论坛的主旨之一是多学科的交叉与融通,在文化学、社会学、伦理学、哲学、文学、历史学等传统人文学科以及生物科学、信息科学等新兴理工学科相互交叉与勾连,多学科、多学术研究领域相互渗透与融通的背景和思路下,对艺术学学科建设进行纵深探讨。

“守正与创新:新话语、新气派”的主旨。艺术学学科应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足国情,积极回应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主题、新要求,积极参与建设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化,形成艺术学学科的中国学派和新话语体系。

新文科建设为艺术学学科发展开辟了大有可为的新天地,但同时也为艺术学学科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们愿意并期待与艺术学学科的学术同仁和教育同仁一道向前,共同承担,相约泉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新文科背景下的艺术学学科建设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主要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议题:

1.新文科与艺术学学科建设

2.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

3.新时代与中华美育精神构建

4.新艺术学与中国话语体系构建

5.新产业与手工艺发展及乡村建设

6.新媒体、新媒介与当代艺术研究

7.新科技、人工智能、虚拟技术与艺术前瞻

二、投稿要求

1、稿件要求

投稿论文应为以本人为主要完成人且未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应契合主题内容,格式规范,字数宜控制在10000字以内。

2、投稿方式

请投稿人将投稿文章、个人基本信息(请单独列示下列信息:作者姓名、性别、在读或毕业院校、专业、工作单位、职称、职务、手机、电子邮件等信息)发送至投稿邮箱:renwenyishuxueyuan@126.com。投稿文章以邮件附件形式(word版本)发送。正式入选论坛的论文将结集出版。

3、截稿日期

2021年5月5日前请有意参会的同仁将论文全文及回执发至论坛投稿邮箱。组委会将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组织相关专家对稿件进行遴选,于5月12日确定正式代表人员名单并及时通知。

三、论坛时间安排

5月20日全天报到,21日举行会议,22日离会。

四、交通与食宿

论坛特邀嘉宾的交通、食宿费均由主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论坛评议专家、正式代表,食宿费由主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往返交通费敬请自理;列席代表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如有疑问可与组委会联系,我们会尽力协助。

、论坛筹备组联系人

办公电话:0531-89626387

手机:18605315565丛老师

投稿邮箱:renwenyishuxueyuan@126.com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00

主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课题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