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首届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

2021-04-02

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目标,明确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农学类、医学类、艺术类等七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并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如何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是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重点。通过梳理课程思政教学的经验与现状,并结合艺术类专业教育的特点和优秀的案例,相信能对此问题做出部分解答。

基于此种考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拟定于2021年5月22日举办“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诚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前来,共同研讨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各项议题。

一、论坛主旨

本次论坛以“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方法与实践”为主旨。艺术类专业课程承担着美育的重要任务,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有着天然的优势,在把握专业课程与思政结合方面,各单位及专业教师仍缺乏明确的理论指导与有效的方法论依据。同时,各高校及研究机构正在积极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及示范课程。我们期待着学界同仁能相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路径与方法进行深入研讨,也希望兄弟院校、艺术实践及研究机构的专家能将自己的教学改革经验与我们分享!

本届论坛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艺术类专业视阈下课程思政的经验与现状研究

2.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路径与方法研究

3.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精神与思政教育

4.艺术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元素设计与能力提升研究

二、投稿要求

1.稿件要求

投稿论文应为以本人为主要完成人且未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应契合论坛主旨,格式规范,字数宜控制在8000字以内。

2.投稿方式

请投稿人将投稿文章、个人基本信息(请单独列示下列信息:作者姓名、性别、在读或毕业院校、专业、工作单位、职称、职务、手机、电子邮件等信息)以附件形式(word版本)发送至投稿邮箱:339776133@qq.com。正式入选论坛的论文将结集出版。

3.截稿日期

有意参会的同仁请于2021年4月20日前将论文全文及回执发至论坛投稿邮箱。组委会将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组织相关专家对稿件进行遴选,于5月5日确定正式代表人员名单并及时通知。

三、论坛时间安排

5月21日全天报到,22日举行会议,23日离会。

四、交通与食宿

论坛特邀嘉宾的交通、食宿费均由主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论坛评议专家、正式代表,食宿费由主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往返交通费敬请自理;列席代表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如有疑问可与组委会联系,我们会尽力协助。

、论坛筹备组联系人

联系人:丛老师

办公电话:0531-89626387

手机:18605315565

邮箱:339776133@qq.com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00

主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