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授课 |《中国古典园林》顺利开讲

2023-06-14

6月6日和13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中国古典园林》课程进行联合授课,台湾大同大学罗彩云副教授受邀以线上远程授课方式,为我校2021级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分“台湾园林景观的历史与发展”和“城乡总体营造的永续循环”两个专题进行了讲授。课程主讲教师曹灿景老师全程辅助参与。

联合授课开始前,曹灿景老师与罗教授针对课程特点、课程内容与学生专业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沟通,协商确定了授课内容和侧重点,明确了教学思路,提高了教学质量。

6月6日,罗教授根据《中国古典园林》课程大纲内容教学要求,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台湾的园林及相关专业课程教学情况,随后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台湾园林发展史及代表性作品。从明朝末期的闽南式庭园,到清朝时期的官员府邸、富商庭院追求天然的造园形式,到日据时代日式元素的引进,再到1945年以后兴建的建筑与庭园,并介绍其造园艺术手法和设计特色。在此基础上,罗教授从“疗愈景观”设计理念角度,分享了在植物配置和意境营造方面给人心理的影响和疗愈作用,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6月13日,罗教授以“城乡营造的永续循环”为题,给同学们分享了她有关永续循环的设计研究成果。罗教授以“汉民族的设计观”为基础,围绕“道”、“行”、“器”、“象”展开,表达了设计即为这四者的整体循环构造的设计思想。同时,罗教授以所授课程的学生设计作品为例,介绍其关于环境和生态保护方面的永续循环设计研究成果。

罗教授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向罗教授汇报了《中国古典园林》课程作业设计成果。本次课程设计训练是以“诗词园林”为主题,从中国古诗词中寻找设计灵感来源,提炼设计主题创意和景观意境营造。设计方案着重于在设计中的情景构造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引导学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在设计中融入情感,发散思维,守正创新。罗教授针对同学们的主题立意和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提出了修改建议。

通过罗教授的两次授课,同学们对于古典园林设计有了新的认知,希望在今后的课程中能够和罗教授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本次联合授课开展顺利,交流顺畅,双方一致表示,希望该课程今后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

联合授课结束后,曹灿景老师对罗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通过联合授课,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和创作思路,也激发了学生对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的思考与探索。

(供稿单位: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编辑:常胜男;审核:张长征)

上一条:中外联合授课 |《婚礼形象设计》《毕业专题设计》顺利开讲

下一条:中外联合授课 |《时尚配饰设计》顺利开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