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工在行动|人文学子担任“志愿”先锋

2020-03-12

武汉的早樱开了,和往年一样,带着春的讯息,静静绽放在这个历尽沧桑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夺去了太多的春意盎然,可是开满枝桠的烂漫樱花还是带着春光从冬日的风尘中赶来了。肺炎的肆虐,阻挡不了春花如期的盛放,亦阻挡不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脚步。在这样一个被病毒掳掠的春天里,一声“此后,只要岁岁平安,即使生生不见”道尽了多少牵挂深情,而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又书尽了多少守望相助的温暖!战疫路上,总有一些人逆风而行,用一腔热血留住人间的真情与温暖,将这个苍白的春天装点得五彩斑斓。“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当来势汹汹的疫情弥漫开来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一起担当使命,冲锋在前,共同祈愿人间烟火处,处处皆平安。而人文艺术学院亦深知“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在人文艺术学院的迅速响应号召下,人文学子在这春寒料峭时走上前线,怀着炽热的赤子之心,书写着滚烫的生命篇章!

“唐风和月,碧海苍梧。一衣带水,千里婵娟”纵使相隔万里,却终究隔不断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疫情暴发后,回到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庄户村的17级艺术史论班学生龙晓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到家乡的防疫志愿服务当中。一句“位卑未敢忘国忧”说出了龙晓云选择走向前线的原因,也道出了无数坚持在战疫前线的无名英雄的心声。当问到想对疫区人民说的话时,龙晓云说道“生而在世,有‘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立地为人,有‘三不黑’: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战疫进行时,我们在一起。危难时刻,遍地英雄,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也将中华儿女紧紧靠拢在一起,也许此刻我们天各一方,但我们却有着与病毒战胜到底的共同信念!

樱花将灿,雾尽风暖,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熬过病毒蔓延的冬日,我们更懂得生命的厚重。农历鼠年在疫情的笼罩中如约而至,当人们还沉浸在一片新年的喜悦中时,因疫情蔓延而禁止走亲访友的消息瞬间让这个本应热闹祥和的春节少了几分欢声,多了几分寂静沉闷。大年初二,本该走亲访友的日子,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大王村却下令封了村,口罩成了出门必需品。村中设立了劝返点,但人手却不够,此时作为大学生团员的17级艺术史论班班长刘金涛主动申请作为劝返人员为村子村民站岗。在志愿工作中,情理与责任成了刘金涛不得不面对的抉择。由于所在劝返点是通往隔壁村子的近路,许多村民为节省路程便请求从该劝返点经过,在人情与职责之间,刘金涛选择了后者。或许这给部分经过村民造成了不便,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却守护了整个村子村民的安全和安心。封闭近路,但不封闭人情味,就如刘金涛自己所说:“没有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待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我们再共赴春光!

虽寒冬意凉,但那些暗夜里默默付出的背影,那些守在冬夜里为我们披风冒雪的逆行者却带给我们了人心温暖。疫情面前,我们都没有失望,我们都在用力守护着这一方净土。疫情的爆发带来了无数的伤痛,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同舟共济的温暖。疫情暴发后,山东省莱州市东朗新城西卡口由于小区内人员大部分年纪偏大,因此执勤的叔叔阿姨工作异常辛苦,17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王雯蓉在了解到该情况后,便积极加入到家乡防控疫情志愿活动中,帮助值勤人员开展工作。那些被忽略的琐碎和点滴,才是浸透在生活中最明亮的勇气。小举动显大真情,在疫情面前,正是那些无私奉献的精神,才给了无数人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希望和力量,才让我们更加坚信春天会与好消息如约而至!

病毒肆虐过的土地,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冬天终将落入尘埃,而春天必将温柔以待。一场疫情,阻断了多少人的回家路,隔离了多少人的思乡情。“近乡情更怯”可是在疫情面前却只能望而却步。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坚守,注定要比往常更加艰难。18级艺术设计学班学生沈碧兰所服务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指挥部便有大量的返乡员工,但由于特殊时期只能对返乡人员进行劝返。对于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或许家就是心心念念的归宿,也正是这浓烈的思乡情更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有效的沟通和安抚成为劝返工作的重点。尽管工作难度大,但该志愿服务点还是成功劝返了100多户。也许此刻阻断了很多人的回家路,可是那被阻隔的小家,却守护了我们的大家!有困难也有感动,在志愿服务期间,那一份份送来的餐点,那一碗亲手熬制的冰糖雪梨,也诉说着人间的真情与温暖。战疫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但每一次的负重前行,都会绽放希望之光,你所遇到的那些艰难时刻,也终会突破重围换来生机!

疫情无情人有情,冬天寒冷人心暖,黑暗处现曙光,胜利终会来临,作为00后的朱亚楠认为自己应该为这次严峻的疫情,担当起一份不可推辞的防控责任。面对家乡的封锁,各个卡口需要有人站岗,朱亚楠第一时间拨通了家乡的志愿服务电话。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为祖国贡献的一片心,在被需要的那一刻,就都是一个个小英雄!站班值岗,检查通行,帮助妻子在医院需要三餐陪护的老爷爷,忍心拒绝了看望奶奶的小孙子,心里五味杂陈,一场疫情,虽隔远了距离,但隔离不了爱,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但依然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参与这次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全国各地,有太多太多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在用生命与病毒抗争,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不给你们添麻烦,但也请你们相信,今天,你们护00后周全;来日,00后必报你们恩情!

战胜疫情时不我待,志愿服务义不容辞,19级艺术设计学班学生曹庆颖自愿参与社区防控疫情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面对较大的工作任务她没有退缩,前期排查工作保质保量,后期监督有条不紊。虽然现在大街小巷没有以往的熙熙攘攘和热闹非凡,只有淡淡雾气和阵阵消毒液的味道,但并不阻碍爱和希望的蔓延。我们深知,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虽然志愿工作不抵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但是我们作为共青团员理应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我们唯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方可拨云见日,共渡难关!我们坚信,总会有那么一天春来百花开,风来云雾散!

春天永远不会辜负一颗愿意等待的心,时间总会证明所有的事情,他不是背叛者,也不是监督者,而是践行者!虽长路漫漫,但走的远了,就会是鲜花遍野,英雄路过之处总会有掌声,在战疫这条道路上,我们都是英雄!19级艺术品鉴定与修复班班长邴兴雨,主动在家乡志愿参与疫情防控,既然不能去湖北,武汉这些抗疫一线,但我们同心协力,前方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后方志愿者们紧跟其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理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相信国家,相信政府,我们一定会共同度过难关。

美好的愿望总会伴随着新的一年的开始而埋在人们的心里,谁不愿挥挥手告别之前的路途泥泞,转身迎接充满新的梦幻的一年。2020承担着别样的美好,在开端送给了大家一份特殊的礼物,我们或许彷徨,迷茫,胆怯,但我们没有退缩,没有逃避!在突发的灾难面前,人文学子不惧疫情,积极行动,认真负责的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好每一份志愿工作。冷风吹过,暖阳而来;寒夜落幕,旭日东升。隔离了城市,隔离了乡村,隔离了闹市,别担心没关系,因为永远隔离不了爱。星河灿烂人间烟火,早就是习惯,不会变不会改,散落人间的香果,自有归处,这一腔的热情总会唤醒睡梦中的春天,花儿在开,万物向阳,山河依旧!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举办第二期国防知识专题讲座

下一条:战疫情,学工在行动|数字学子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