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论坛——《虚拟拍摄制作平台解析》讲座成功举办

2024-03-27


3月25日上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号教学楼630教室,林鹏老师为2023级动画专业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研究生举办了题为《虚拟拍摄制作平台解析》的讲座。

林鹏老师讲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也给同学们介绍了业内知名公司。主要从游戏、动画剧集电影、广告、活动展览、资产案例等方面进行讲解。以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中的车戏为例,讲述了特效模拟车祸、爆炸的场景的制作。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影视行业也在迎来技术革新。其中,LED屏幕虚拟拍摄技术已成为行业的新宠。LED屏幕虚拟拍摄技术结合了实时游戏引擎技术和环绕式LED屏幕,通过实时渲染技术,将前景的实际场景与屏幕上的数字背景结合到一起进行拍摄。与传统的绿幕拍摄技术相比,LED屏幕虚拟拍摄技术具有诸多优势。首先,它解决了绿幕反光和灯光匹配的问题,特别是在拍摄车辆和玻璃等反光物体时,LED屏幕的自发光特性能够提供更加真实和自然的光照效果。其次,该技术能够实时合成复杂的视觉效果,导演和主创团队可以直观地看到拍摄环境,根据剧本实时修改场景效果,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和创作灵活性。此外,LED屏幕虚拟拍摄技术还能够解决传统抠像中的棘手问题,如半透明玻璃的拍摄。它还可以运用LED屏幕呈现更准确的光源,改善反射体的折射和反射效果,使所见即所得,出片效率高。然而,这项技术也面临着一些技术挑战,包括3D体积透视、摩尔纹、色彩校正、屏闪和灯光问题。例如,3D体积透视需要在虚幻引擎中进行矫正,以实现像素级的精确跟踪和视差透视校正。摩尔纹问题则与LED屏幕的点距有关,通常需要通过选择高质量的LED屏幕和调整拍摄参数来解决。色彩校正则要求背景屏幕和前景色温统一,以保证画面的视觉一致性。总之,LED屏幕虚拟拍摄技术正成为影视制作领域的一项重要技术革新。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应用范围的扩大,它有望为影视制作带来更多可能性,开启影视制作的新时代。

通过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并掌握了LED屏幕虚拟拍摄技术的核心原理和应用方法。同时学习到了如何利用实时游戏引擎技术和环绕式LED屏幕进行影视制作,还探讨了该技术在解决传统绿幕拍摄中遇到的反光和灯光匹配等问题上的优势。此外,林老师还强调了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在未来影视制作中发挥领导作用的能力。


主讲人简介:

林鹏:浙江时光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视效总监、场景资产主管。

主要作品:电影《流浪地球2》《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金刚川》《吹哨人》《革命者》

电视剧:《宁安如梦》《鬼吹灯之南海归墟》《星落凝成糖》《神隐》《长月烬明》《问苍茫》

广告展会:《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球幕电影》《中国湿地博物馆巨幕电影》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范晓杰;校审:李润博;终审:顾群业





上一条:博雅论坛——《精准营销实操浅议》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潍坊市文旅系统领导来校访问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