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活动简报

2022-09-20

2022年9月18日上午,“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邀请虚拟教研室主要成员单位之一的陕西科技大学设计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詹秦川教授及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做围绕主题的专题线上讲座。

会议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虚拟教研室组织,虚拟教研室成员高校的专家、教授及教师代表们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王艳主持。

詹秦川教授的讲座主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赛创融合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詹教授对“双一流”的总目标及具体任务做了解构,并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设计学双创教育的“3+4+5+5”培养体系,即3层教育(科创教育、大学通识教育、专创融合教育)、4大平台(基础课堂、实验空间、企业孵化、众创平台)、5个模块(培养理念、项目模拟、综合训练、孵化助推、市场实践)和5项能力(数据素养、科研能力、人文修养、双创能力、专业能力)。詹教授分享了“名窑重生”、“画个小镇”、“新天”三个典型案例,并展示了“3+4+5+5”双创培养体系的集群成果。詹教授着重提到了陕西科技大学近年来搭建的赛创平台,以及通过赛创平台将西部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理念。

刘宗明教授的讲座主题为“面向西部乡村地区的艺术类专业‘互联网+’双创项目的培育与实践”。刘教授从学生找准创新创业的原因、明确创新创业的目标、学生团队如何践行创新创业以及“互联网+”大赛的评审要点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建立优质的创业团队以及如何培育比赛项目的要点。刘教授通过分享陕西科技大学双创项目的获奖作品,展示了双创团队提出前期创意、完善竞赛方案、提高路演自信、夯实项目资料、完成双创项目的全过程和“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双创教育思路。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回答了与会听众的典型问题,针对如何做好产教融合、推广社会服务类产品的模式以及设计教育的发展思路给出了相应建议。詹教授和刘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以案例分析详细到位,引发了与会师生对于设计教育的深入思考。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以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西部高校为切入点,我们看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设计+文化”的理念,通过创新创业培养体系,构筑平台+产业,通过项目,通过赛事将人才培养体系融入其中。为虚拟教研室提供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为虚拟教研室成员高校的人才培养带来很多启示。


文字:王艳;审核:张焱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第二十届学生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