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开展系列教学研讨活动

2022-09-27

9月25日上午,“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开展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举办了题为《新文科产品设计专业的新疆界》的讲座,主讲人是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王艳副教授主持。

张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专业构成与相应的课题成果,并从高中到大学对学生要求的专业能力差异出发,认为产业的变革对学生专业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从而新文科产品设计专业要具有创新性、融合性、战略性与发展性。之后,通过“从具象到抽象”、“几何美学培养”、“结构与机构实验”、“数字化介入”这四个方面的实践课题详细讲述了课程设置、内容与成效,并阐明学院在新文科产品设计基础的课程构想。随后,张明教授讲述了如何通过重新认识交互设计到构建交互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与架构,并结合丰富的案例阐述了交互的层次性以及计算机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变化。最后,张明教授谈到设计教育逐步由通过既有的设计学说及流派导入教学中转变到“设计为什么可以被教会”的层面中,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更多跨学科知识的讲授,从而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能力,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变革与发展。

参与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的老师主要来自于全国各地高校的一线教师,在问答环节就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与张明教授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圆满成功。


文字:郑依;审核:王艳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2022级萌新军训——脚步铿锵正青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