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林同志生平

2012-07-28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原党委书记,著名的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山东工艺美术事业的卓越领导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孙长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7月26日4时15分在济南逝世,享年90岁。
   孙长林同志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鹿寺村人,1922年4月出生。1939年5月参加工作,在山西抗日决死队军政干部学校学习之后,历任山西八路军晋西支队政治部通讯员、八路军115师教导二旅政治部文印员。1943年3月至1949年6月,先后任山东滨海地区贸税总局稽征科科员、薛家岛工商管理所所长、胶南县工商管理局副局长、胶州进出口局人事科副科长等职务。1949年6月至1957年12月,先后任青岛进出口局人事科科长、青岛外贸局调查研究室主任、青岛花纱布公司副经理、青岛进出口公司经理、山东省委财贸部商业处副处长、山东省外贸局副局长等职务。1958年1月至1971年11月,先后任山东省莱西县县委书记兼县长、烟台钢铁厂党委书记兼厂长、烟台行政公署副专员等职务。1971年11月,任山东省冶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1976年8月,担任山东省二轻工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1983年2月,担任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党委书记。曾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等职。1990年11月离休。
   孙长林同志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性观念强,政治素养高。
   孙长林同志1978年首次提出在山东建立一所高等工艺美术学院,并于1983年2月担任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前身)党委书记。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关心同志、尊重人才、爱护干部,深受广大师生尊敬和爱戴。在创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过程中,他提出和制定了一系列富有开拓精神的政策举措,表现出了高瞻远瞩的视野与胆识,求真务实的作风与魄力。1986年推动学院完成独立建制。他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卓著贡献,2000年5月经省委组织部批复,担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孙长林同志是著名的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他收藏丰富、知识广博、无私奉献,主编《山东工艺美术丛书》、《美的源泉》、《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等著作,发表《庞薰琹工艺美术教育思想试析》等多篇学术研究文章,凝聚了他一生鉴藏生涯的智慧结晶,表明了他对社会的责任、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认知,正如张仃先生所称誉“精鉴玄览,会通古今”、“平生怀直道,大化养仁风”。他积极参与学术组织,切实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事业发展,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二十余年、山东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多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孙长林同志离休后,仍然关心教育事业,关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表现出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崇高的奉献精神。2001年“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揭幕之际,他将自己潜心收藏的160件从新石器时期至明清时期的陶瓷系列藏品,无偿地捐献给了学校。2002年又将千余件民间年画、汉画像石拓片、民间玩具等捐献。2011年再次捐献,累计捐赠藏品4646件(套)。他的这种精神,堪为后学之楷模,堪称“孙长林精神”,必将激励一代代教师和学子加强对民族民间文化的学习与传承。“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将化作无形的财富和力量,促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学文化建设。
   孙长林同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乐于奉献的一生,是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的一生。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顾全大局;他德高望重,德艺双馨,平易近人;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淡泊名利;他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一身正气。他高尚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孙长林同志英名永在,永垂不朽!

1944年,于山东诸城

1954年,于青岛

1958年,于烟台钢铁厂,在第一座高炉投产庆祝大会上讲话

1969年,孙长林于烟台

中年孙长林

1982年,和张仃先生登泰山

1986年,与祝大年夫妇在济南红叶谷

庞薰琹与孙长林

1995年6月,孙长林夫妇

2002年,在庞熏琴家拜访庞夫人袁韵宜

2002年4月,陪同著名文学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参观孙长林艺术馆。

2002年4月29日,参加孙长林学术年暨孙长林先生八十寿辰纪念活动

2005年1月,与张仃夫妇

2006年10月23日,与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教育家张道一先生

2006年7月1日,于澳洲蓝山

2007年7月,在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运生(右一)(右二原山东省电视台台长曾昭明,右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右四袁运生夫人右五孙长林)家

2007年8月,参观成都杜甫草堂

2007年12月,孙长林与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永善参观孙长林艺术馆

2008年7月,在坝上草原

2008年10月1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35周年校庆大典授予孙长林等人“终身荣誉奖”

2009年5月,登临瑞士阿尔卑斯山顶

2009年11月5日,与“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合影

2010年6月,参观上海世博会

2010年7月,在济南涌泉书院与著名艺术家画家黄永玉交谈

2011年2月,在“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上。

2011年4月,在书房练习书法

2011年6月3日,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学校授予孙长林先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殊贡献奖”。

(供图:王任)

 

   悼念孙长林先生专题网页>>点击进入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济举行

下一条:济南时报:工艺美院创建者孙长林仙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