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济举行

2012-07-28


7月28日,孙长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粟山殡仪馆举行。省里老同志,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领导同志,家乡三门峡市委、渑池县委县政府领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领导于茂阳、潘鲁生、杨新力、裴新锋、李新、刁在祥、苗登宇及师生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孙长林先生生前友好以及家人出席告别仪式。
   下午2时,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主持仪式,党委书记于茂阳宣读《孙长林先生生平》。低沉的哀乐声中,前来吊唁的领导和来宾向孙长林先生遗体三鞠躬并默哀,并向家属送上慰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烟台市委市政府、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50余家单位和高校发来唁电。孙长林先生长子孙唯真代表全家向来宾致谢。
   孙长林先生是著名的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山东工艺美术事业的卓越领导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他1922年4月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鹿寺村。历任山西八路军晋西支队政治部通讯员、青岛进出口公司经理、山东省莱西县县委书记兼县长、烟台行政公署副专员、山东省二轻工业厅副厅长、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前身)党委书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孙长林1978年首次提出在山东建立一所高等工艺美术学院,在创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过程中,他提出和制定了一系列富有开拓精神的政策举措,表现出了高瞻远瞩的视野与胆识,求真务实的作风与魄力。张仃称誉孙长林“精鉴玄览,会通古今”、“平生怀直道,大化养仁风”。
   孙长林收藏丰富、知识广博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2001年至2011年间,孙长林先生先后将自己辛苦收集的4646件(套)藏品无偿地捐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包括陶瓷、汉画像石拓片、民间年画、民间玩具等多个品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评价,“孙长林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出人格的力量、学术的境界、文化的精神,将激励和感召一代代教师和学子加强对民族民间文化的学习与传承,将大学文化精神发扬光大。”
   2012年7月26日凌晨4点15分,孙长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济南逝世,享年90岁。


相关链接:

   济南时报:孙长林藏艺一人奉献大学

   新华网: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生活日报:创建工艺美院的孙长林老人走了

济南时报:山工艺创建者孙长林逝世

新华网:藏艺大家孙长林辞世 数千藏品捐献大学

搜狐网:创建工艺美院的孙长林老人走了

搜狐网:众人送别藏艺大家孙长林

网易:众人送别藏艺大家孙长林

中国日报:众人送别藏艺大家孙长林

人民网-齐鲁晚报:众人送别藏艺大家孙长林
   东莞时间:众人送别藏艺大家孙长林

和讯网:山工艺主要创建者孙长林辞世

舜网:山工艺创建者原党委书记孙长林逝世 享年90岁

齐鲁网:山工艺创建者原党委书记孙长林逝世 享年90岁

济南好网:山工艺创建者原党委书记孙长林逝世 享年90岁
   美讯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孙长林同志逝世

中国收藏:孙长林:对文物的保护和收藏
   中国之韵:孙长林:“义工”收藏家

新浪收藏:孙长林:无私的收藏家
   文化遗产网:孙长林:传统文化的守望者

山东卫视-龙的传人:孙长林专访


   悼念孙长林先生专题网页>>点击进入


上一条:潘鲁生:孙长林 藏艺一人 奉献大学

下一条:孙长林同志生平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