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CUMULUS)舞台上的中国之星

2008-07-07

   2008年7月3日至5日,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008(济南)会议(以下简称“联盟会议”)在山东济南举行。此次会议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这是中国艺术院校首次主办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也是联盟自1990年建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国召开会议。
   高等教育国际化在大学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设计艺术是全世界的瑰宝,也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在经济科技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当今世界,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门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新兴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态势。这使得社会对设计艺术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趋势也日趋明显。这些都为设计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这一背景下,艺术院校在发展过程中便需要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构建国际化的教育平台,为培养新型实用人才寻找新的契机。这些交流包括国际项目合作、国际化课程建设和开展教师访学、学生互换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对于开拓学校办学视野,提升办学层次,增强办学实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建立就是开展高等院校国际化交流的有益尝试。联盟成立于1990年,现有成员学校138所,遍布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40个国家和地区。联盟成立的目的是通过举办充满活力和灵活多样的论坛,促进世界各地区艺术和设计领域高水平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在联盟里,大家广泛交流,深入合作,探索艺术教育规律,引领设计教育前沿。
   成长中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离不开中国高校活跃的身影。我校于2005年5月在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葡萄牙里斯本会议上正式加入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这为学校融入国际大家庭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正如联盟主席克里斯汀•格勒林所说: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选择中国大学作为它的成员,是站在一个想要促进合作、交流和互相学习借鉴的角度,因为中国有着众多学生、设计师和创造性的专业人才。
   多年以来,我校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植根于齐鲁文化之沃土,博采中外设计之众长,坚持以教学为主体,优化实践教学体系,走特色强校之路。我们以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设计师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创意能力、表现能力与实践能力,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艺术家;我们倡导设计应符合自然规律,尊重设计伦理,重视生态理念,引领时代生活;我们立足设计艺术教育前沿,践行艺术创新理念,倡导设计服务生活,努力打造专业品牌;我们重视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文化,将中国精神融入当代设计,将现代时尚元素植根于传统文化,开创引领时代生活的前沿视野;我们坚持国际化办学,凝练办学方向,彰显优势特色,不断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舞台。我校长期以服务于经济与文化建设为己任,正日益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设计艺术院校之一。
   2007年6月17日,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德国施瓦本格明德高峰会议全委会年度会议上,通过了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2008联盟会议的决定。此后,筹备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008(济南)会议被作为重要任务提上学校工作议程。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打赢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长清新校区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成绩的三大战役。但是,承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对于我校还是第一次。这是对学校办学成果的检验,也是对我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检验。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开放办学战略,积极开展国内外教育合作与学术文化交流。与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瑞典、芬兰、奥地利、法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的24所学校建立了校际关系,并签订了实质性合作协议,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目前,学校已经为初步建立了一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交流渠道,尤其是与世界上著名设计艺术类院校、综合性大学加强联系。这为教学单位和教学科研人员与国外开展交流提供了必备的条件,也为学院早日成为一所国内外有影响的设计艺术类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008(济南)会议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联盟会议是高校之间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积极举措。会议以“设计•奥运•和谐”为主题,是一次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海内外与会代表共同交流探讨设计教育发展方略,研究艺术、文化现象,讨论创意文化产业问题,体现了站在国际化的高度,积极发展设计艺术教育,培养设计创意人才的切实努力。奥运是全人类的盛会,奥运精神是全人类的财富。设计为全世界人民参与奥运、理解奥运理念、体现奥运精神搭建了视觉传播的平台。
   会议期间,主办方邀请了三位曾经参加过奥运设计的专家和学者做主题发言;举办了“历届奥运海报收藏展”、“世界大学生奥运海报展”、“意大利马克•雷尼欧当代艺术展”等7项展览;举办了由海内外设计艺术大学的26位院校长参加的校长论坛,他们围绕设计教育与市场需求和设计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邀请了海内外9位专家、学者举办以生态设计与设计教育、奥运与城市形象设计、绿色奥运中设计的角色为主题的系列讲座;筹划了专场京剧表演,组织赴曲阜文化考察活动,积极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在中国召开,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不仅是设计教育领域学术交流的盛会,更是面向文化创意产业、面向社会发展的盛会。此次联盟会议,将推动中国高等设计院校在设计艺术领域与其他联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畅通的合作渠道,真正做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使中国的艺术教育在世界设计艺术的舞台大放异彩。
   作为CUMULUS的一员,承办联盟会议不仅能够联系更多的世界各国设计艺术类院校的专家学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扩大中国设计艺术院校在国际上的对外影响。今年是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年”,我们主办此次联盟会议,最终目的是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巩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同时,通过举办国际型学术交流活动,为我校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新的契机。
   今年,我们将迎来期盼已久的2008北京奥运会;明年,我省将承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这两大赛事为此次联盟会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奥林匹克是体育的盛会,是人类精神的象征。主办方将此次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设计•奥运•和谐”,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展示海内外艺术家对奥运精神的诠释和理解。相信众多奥运文化设计专家的参与,将给全运会的召开提供极具价值的、可供参照的借鉴。
   目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处在一个全面发展的良好时期,相信这次联盟会议的举办,必将促进中外高等艺术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必将推进设计艺术教育的繁荣与发展,也必将为我校今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上一条:关于设计生态问题——在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校长论坛上的讲话

下一条:我校举行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济南)会议欢送晚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