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占军陪同潍坊市领导参观《走进田野——潘鲁生艺术特展》

2024-01-10

1月9日上午,院长董占军在深圳陪同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一行参观《走进田野——潘鲁生艺术特展》。

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董占军向潍坊市领导详细介绍《走进田野——潘鲁生艺术特展》总体情况。展览主体涵盖艺术作品、田野文献、衍生设计三个主要展示单元,延续了潘鲁生教授“民间”“田野”与“艺术”“设计”创作主题,进一步充实了一批彩墨、纤维、综合材料新作以及诸多学术成果和历史文献。展出的艺术与设计作品取材于田野民艺,回归于生活日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董占军指出,《走进田野——潘鲁生艺术特展》作品丰富、文献充实、设计创新,凝结和展示出潘鲁生教授40年间行走田野、深入民间、调查研究、学术思考的心血智慧和研究成果,也体现出潘鲁生教授几十年间一以贯之、不断发展的艺术创新理念和设计艺术教育思想。

董占军指出,潍坊市是闻名省内外的文化大市、艺术大市,具有深厚广博的传统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潘鲁生教授早在1982年即开始到潍坊调研木版年画和民间剪纸。多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潍坊市合作广泛,特别是2023年12月2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潍坊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的举行,为学院与潍坊的深入合作提供了新契机、新方向,期待双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创产品市场化研发、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等方面产出更多合作成果。

刘运表示,潘鲁生教授的展览内容丰富、精彩壮观,令人叹为观止,给人创新启示,通过展览也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成果。多年来,潍坊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紧密联系交往中缔结了深厚友谊、结出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工业设计、项目研发、非遗产业化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深入推进、成绩喜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优化合作机制,推动有关项目落地见效,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新标杆,共同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

(供稿:校史文献编辑部;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孙磊)

上一条:董占军会见潍坊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王忠山一行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