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彩墨”展引起艺术界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2-12-21
               

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国瓷彩墨”首展自2012年12月12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幕一周以来,迎来了数千名观众前来参观,引起了艺术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评价,“国瓷彩墨”作品展现了作者思维的多变、手法的丰富,它们本质上艺术家是多种专业背景的综合,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杨晓阳认为,这些作品有两个特点:一是艺术家在陶瓷上既发挥了传统水墨画的一些技法,又加上他工艺美术的一种平面构成的新观念,构成了一种现代绘画和陶瓷这种特殊材料的结合。二是这些作品既有传统又有现代,既有民间又有当代,既有绘画又有工艺,这几个方面的结合体现在一件作品上,形成了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体现了艺术家全面的修养。潘鲁生先生有很全面的国画基本功,他所从事的工艺美术涉及到当代和古代,在研究过程中,不但全面吸收了中国民间艺术的造型、用笔、色彩、观念,而且在当代把民间绘画和当代艺术有机结合,并体现出传统中国画的影子,这几个方面的结合使他的陶瓷绘画既不像过去民间艺术陶瓷的纯装饰性,也不像纯粹的文人画那样情调孤高不接近群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杜大恺教授说,看了潘鲁生的展览,觉得自己内心的“框框”太多,顾虑太多。他做的很自由、很潇洒。在很多工艺上、图形上都有突破,对我很有启发。中国陶瓷复制古人显然是没有出路的,必须创新。这个展览充满了创新意识,有很多突破性的语言,对整个中国陶瓷艺术进入当代形态是有贡献的。很好!我对潘鲁生很熟悉,他是一个对艺术充满激情的人,熟悉传统但不在传统中退守,而是勇于创新。他做了很多工艺品都有创新性,创新是他艺术创作中主导的趋势,我觉得在学校可能他也在倡导这些事情。我们整个工艺美术都应该超越传统,具有选择当代性相应的语境。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谈到了关于“国瓷彩墨”展览三个方面的感触。第一,虽然彩瓷体量并不大,但是给人的感觉非常有气势。第二,作品风格很多样,每个具体的作品风格都不一样,用当下后现代的语言来讲就是“具有审美的杂揉性”。第三,这些彩瓷创作具有手法的多样性。就它的材质、绘画手段以及工具使用都很新颖,在手法上别具一格,创作上非常自如,没有受到条条框框限制。这些彩瓷创作让我们看到了一类完全不同的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曹意强认为,“国瓷彩墨”系列作品内容很丰富。既体现了传统艺术中的某些要素,也具有现代的敏感性,而且同时引入了现代音乐的节奏和韵律,能够借助陶瓷媒介实现自由挥洒与表现,创造了一种新的陶瓷艺术的形式。相对于抽象的作品,带有中国绘画功底的作品更有艺术的韵味。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认为,“国瓷彩墨”这几个词组合起来,马上就让人想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瓷”是中国特有的民族传统,“彩墨”让人联想到中国的水墨。瓷和水墨都深刻的表现着中国传统文化,观摩潘鲁生院长的作品,给我的感受不只是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的精髓,更让我铺面而来的是一种时代气息,在这次展览中你可以看到当代人的审美、艺术表现形式,在传统艺术形式上有他的发展与创新,比如说他对彩墨的运用、宣纸的渗透,他把这种独特的宣纸上的水墨修养带到了陶瓷上。同时,他的陶瓷作品上又带着绚丽的色彩和飞舞的笔触,给人带来了一种现代人的审美,他有机的、有智慧的、巧妙的把当代的审美与传统文化形式相结合,并且他揭示着、探索着,让传统文化艺术走向当代。这次艺术实践给我们当代艺术家产生了典范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认为,这些作品很放得开,并且用现代的绘画语言跟传统的陶瓷工艺结合,产生了新的面貌。在陶瓷上画经历了一个烧制的过程,会在其中形成流釉的变化。既是传统工艺的流露和表达,又有现代的审美情趣在里面。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中认为,从这些小的器皿背后,可以体会到一种大的文化状态和主张。既有东方的直觉与感受,同时也不失西方人的理性和逻辑,呈现了非常典型的东方神韵。在这里用了很多创新的手法,包括很多抽象和表现主义的意味,而呈现出来的作品体现了东方文化的精神。瓷器在中国有很悠久的历史了,可以说是最早的体现中国人的那种文化品格。瓷器在潘鲁生教授整个艺术体系里是很小的一部分,可是背后却展现了他丰厚的人文素养。
   加拿大留学生韩旭镇说,我本来喜欢中国的传统艺术,第一次看了中国艺术和现代艺术附合在一起,我感觉很特别,所以我很喜欢。《彩墨律动》这组作品我很喜欢,它们比较简洁,而且不华丽,一看就很优雅,很抽象。  韩国留学生韩德娜参观展览后说,在这里感受到更多中国的风格,我个人喜欢彩色的作品,有颜色便有活力。南辛庄小学的小朋友秦秦认为,这些作品非常有创意,色彩很鲜艳。印象最深的是他用青花瓷做装饰的瓷器,形状非常独特。尤其瓶子上的图案非常漂亮,有一些像山的图案,用不同的感觉来看,它的感觉又不一样。

 

上一条: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与会专家参观“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国瓷彩墨”展

下一条: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参观“国瓷彩墨”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